close

(冰山在融化)是我新入荷的書籍之一
只花了一點點的時間就可以看完

我一向喜歡這種寓言式的書籍
有很多的空間可以自己思索與發揮

想當時我熱愛學習「關鍵鏈」的時候
高德拉特的《目標》、《絕不是靠運氣》
也是讓我一翻再翻,不忍釋手呢!

這本冰山在融化是最淺顯易懂的故事
卻說明了面對問題時,你是因循守舊,還是力圖革新?
環境變化時,你是手足無措,還是冷靜分析?
遭遇無法逾越的障礙,又該如何克服,並找出最佳解決途徑?

節錄一小段給各位聞香囉


很久以前,有一群企鵝住在冰天雪地的南極洲一座冰山上,一個接近今天我們稱之為華盛頓角的地方。

不知多少年前,冰山就已屹立在那裡,周圍的海域食物豐富。冰山表面是終年不化的雪牆,保護企鵝不受嚴冬暴風雪的襲擊。

自有記憶以來,牠們就一直生活在這座冰山上。如果你去拜訪牠們的冰雪王國,牠們會告訴你:「這裡是我們的家,這裡永遠是我們的家。」以牠們的邏輯,這再自然不過了。

在牠們生活的地方,浪費體力就可能致命。大家都明白,相互偎依才能生存,於是牠們學會了團結。大家生活在一起,就像一個大家庭(當然這有利也有弊)。

這些鳥兒真美,牠們叫國王企鵝,永遠穿著燕尾服,是十七種南極洲動物中體形最大的。

這個企鵝王國有268個公民,其中一個叫弗雷德。

從外表看來,弗雷德和別的企鵝沒兩樣。你也許會用「漂亮」或「高貴」形容牠,當然如果你不喜歡動物,那又另當別論。不過,弗雷德和別的企鵝有個非常重要的不同之處。

弗雷德對什麼都很好奇,觀察力很強。
其他企鵝常去海裡捕魚,這是生存之道,因為在南極洲的其他地方找不到食物。弗雷德不常捕魚,但經常研究冰山和海。

其他企鵝常和親友聚會,而弗雷德雖是個好丈夫、好爸爸,但社交活動不像別人那麼多。牠常獨自拿著小本子,記下觀察到的一切。

你可能覺得弗雷德很古怪,也許別的企鵝不願和他在一起。但事實並非如此,弗雷德只是在做牠認為對的事。結果,他對自己看到的事愈來愈感到震驚。

弗雷德的「公事包」裡裝滿了各種觀察結果、想法和結論(是的,公事包;記住:這是一則寓言故事)。所有訊息愈來愈讓人煩惱,並指向一個事實,那就是:

冰山在融化,說不定就要塌了!

一座冰山的轟然倒塌,對企鵝來說將是場大災難,特別是如果發生在寒冬的風雨中,會有很多年老和幼小的企鵝葬身其中。誰能預料會造成什麼後果呢?對於這樣一場難以想像的災難,沒有人能制定周密的計畫去應對。

弗雷德沒那麼容易驚慌,不過,愈是研究觀察結果,就益發不安。弗雷德知道採取行動的時間到了。但他沒有立場或權力,去指揮別人該做什麼。牠不是這個王國的領導人,也不是某個領導人的兒子、兄弟或父親,也從來沒有紀錄顯示他是個值得信賴的冰山預言家。

弗雷德還記得,大家是怎樣對待哈洛德。哈洛德曾經暗示大家,牠們的家園將變得愈來愈脆弱,但大家都無動於衷。於是哈洛德蒐集了一些證據,想要證明自己是對的,但大家卻對他的努力嗤之以鼻:

「哈洛德,你真是杞人憂天啊。來,吃條魷魚,你會感覺好些。」

「脆弱?哈洛德,你在上面跳跳看;就算有五十隻企鵝同時在上面蹦蹦跳跳,會有什麼事發生嗎?啊?」

「哈洛德,你的發現很不錯。但我們可以用四種不同的方式解釋。你看,如果我這樣看這個問題……」

有些企鵝什麼也沒說,但牠們對待哈洛德的態度起了變化。這種異樣雖然細微,但就連弗雷德也能覺察,而且將來顯然不會好轉。

弗雷德覺得自己很孤單。

後來呢!就是弗雷德去找了王國裡的五人決策小組(他說服了一個包容力很強的女性領導人)
用各種方式說明了他的發現及擔心
國王決定要相信他的發現,並且要做出搬遷的準備
這個史無前例的舉動
想當然爾引起了無數的反彈
故事主角展開一連串過程驚險的領導變革之旅
包括找出證據、說服領導階層、發動全員變革
直到找到下一座新冰山。
過程精采有趣,充滿管理大師的智慧。

看完這本書審視自己平時是不是在方法論上是否還不如一群企鵝。
故事裡的每一隻企鵝,其實都是我們周遭一些熟悉的人,
(也許就是我們自己)
尤其是人生裡代表不同立場、不同意見的同事、長官、朋友、家人。
那位常願意傾聽你意見並適時伸出援手的某甲,不就是企鵝愛麗思的化身
那位從不提建設性看法卻只會批評、出一張嘴否定別人提案的某乙,不就是企鵝非也的傳人
(原文是名叫NoNo的企鵝)
有沒有一個名叫企鵝路易士的老闆,就看你的運氣了。
加入書籤:HemiDemiGoogle BookmarksYahoo! My WebDel.icio.usfurltechnoratiMySha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kle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