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與村上春樹齊名,日本暢銷作家村上龍的最新著作:
《工作大未來——從十三歲開始迎向世界》
(日文書名為《十三歲的
Hello Work》)

這本書介紹了514種職業,雖然只是一部工作大百科,
卻讓人們開啟了對工作的想像力。
也因此,這本原來設定要給兒童與家長看的書,
1929歲的讀者竟然也多達33萬人,比率高達27.4%

 


暢銷的背後,來自書中第一個主張:
「世界上只分成兩種人,從事自己喜歡且適合自己工作並藉此生活的人,以及不是那樣過活的人。」
村上龍說,如果一定要以某種方式獲得生活上必要的金錢和充實感,
與其心不甘情不願的從事自己討厭的事,倒不如可以從事自己喜歡的事。
 
根據教育部最新統計,台灣每八個大學應屆畢業生,就有一個選擇延後畢業,
比例較八年前增加近一倍。
104人力銀行去年所做的調查也發現:
72%的上班族不滿意目前工作。
這兩個數字背後的原因都直指:人們對工作「沒有明確目標」。
村上龍提出解決方案,也是第二個重要主張,
對象是13歲以上的兒童與家長們,
他說:「年輕人在出社會之前,就應該、也能夠找到自己真正想從事的工作。」
而且,要從13歲開始,就發掘自己的興趣

村上龍也提醒,光有興趣,是無法做為一份工作的。
興趣與工作的最大差異,在於能否從中獲得報酬,
而其中關鍵在於是否具備專業,
否則,興趣充其量也只能稱得上是種嗜好罷了。

村上龍能出版這類型的書令我感到滿驚訝的!
而且內容是非常豐富的。
看的出來是下了很多功夫去研究,而出版社還特別編排了每個被介紹的職業在台灣目前的現況。
而它並不會只描繪那個職業的好處,在章結之後,還有說明職業可能面對的困境以及必須要做的努力。
書裡頭提到:許多人在選擇職業時,卻常陷入四個迷思:
一、做自己喜歡的事,和賺足夠的錢,不能畫上等號。
二、人必須進入團體,才能獲得明確的利益。
三、工作必須真正投入後,才能知道是不是自己所愛。
四、每個人經過學習就能勝任每件事。

如此迷思,常造成多數人一窩蜂追求當時社會認定的主流價值,而忽略掉自己的興趣與能力所在。
這讓我想到我以前國中的時候,有個同學想要往畫畫方面去發展,他的家人卻只告訴他,
如果你以後要以畫畫為生,那你會餓死。
 
我一直覺得,很多能力是要以天份做為輔佐,才能有優越的表現。
雖然說勤能補拙,可是總是要大費周章,才能到達某種境界。還可能遇上停滯的瓶頸…
所以如果努力以赴再有天份的加持,應該可以有不錯的表現。
但是常常因為家長的刻板印象,導致小朋友的夢想胎死腹中。
他最後好像也沒有去畫畫了吧,連學美工都沒有…好像被要求填上電機或資訊那方面的志願吧!
 
當然我也相信為人父母的只是擔心孩子的將來是不是幸福,如果從事非主流行業,
是不是會讓自己陷入經濟困窘的情形?
所以他們習慣拒絕那些印象中無法賺錢的行業。
就像在久遠的年代裡,當歌星演員是窮人家不得以的選擇,
但如今,因為從事演藝工作而賺錢的人多如繁星,所以家長們反對的聲音不復以往。
 
在這本書裡,舉了非常多個例子
告訴家長看出子女學業外的才華,引導他們走向興趣,培養專業
出版社也舉了許多實證,比方說「壞小孩玩機械    玩出兩百萬年薪」
說的是台灣富豪汽車顧客服務處長姚祖瑋學生時期桀驁不馴、一天到晚惹是生非,儘管旁人都不看好,姚祖瑋的父親卻相信兒子一定有他的天賦。
他觀察,
兒子從小就對機械有興趣,國中時送他一輛腳踏車,
一天後就化為分散的零件;高中時,還主動到台北橋下找報廢引擎帶回家拆解。
因此,他決定引導兒子,將興趣轉化為將來的事業。
當姚祖瑋退伍考上淡江夜大機械系後,父親不准他找能吹冷氣的工作,要求他進職訓中心。
半年後,姚祖瑋又奉父親之命,在台北社子鐵工廠當學徒。
磨了一年,他對鐵工廠的五大切削加工機具:車、刨、銑、鑽、磨等機床,都已可熟悉操作。
這些經驗,一如父親所預期,成為日後他工作上的技能。
畢業後,他進入汎德汽車,公司一輛新進口的BMW M3跑車,一直無法通過噪音檢測,
是他將流體力學理論與黑手實務結合,才讓這部跑車能在台灣奔馳。
往後,姚祖瑋的職場表現也如魚得水,一路升至汎德客服經理,
兩年前再轉至富豪汽車擔任客服處處長,年薪達兩百萬元。
 
書裡還把哪些興趣有可能發展成哪些職業做了介紹跟整理
其中我最覺得有趣的是,連喜好情色的孩子,都可能找到專業?!
我第一個想法居然是「A片導演」嗎??!!
不不不!是我太不純情。人家村上龍說是可以往精神科醫師、心理諮商師、設計師發展。
ㄎㄎㄎ…那反過來說,精神科醫師、心理諮商師、設計師都有這樣的興趣嗎?!
好啦!一切歸因於我太不純潔!開玩笑的!!!
然後我也找了我目前的工作,倒過來對照了興趣
呵呵…真的滿有趣的。
啥?你們說為什麼不寫出來?
唉呀~我當然要留給自己一點小小的空間自己笑囉…
 
一言以蔽之,這本書真的可以帶給讀者無限想像的空間,但又不失實際喔!
報告完畢!
加入書籤:HemiDemiGoogle BookmarksYahoo! My WebDel.icio.usfurltechnoratiMySha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kle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