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D少已滿三個月,
帶去打了自費的肺炎鏈球菌疫苗,
聽說輪狀病毒最近很流行,所以也順便給他用了輪狀病毒疫苗。因為早有耳聞肺炎鏈球菌疫苗單價頗高,心裡也有個底了。
所以三千二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裡。
輪狀病毒疫苗因為是口服的,心想應該貴也貴不到哪裡去,
頂多近千元吧!這是我心裡的預想。
沒想到……
今天去結帳的時候,五千只找了二十元。
居然二方疫苗就花了我四千九百八十元,
這這這…真是遠超過我的想像金額。
不過為了D少的健康著想,我還是咬牙交了錢::>_<::

肺炎雙球菌(鏈球菌)疫苗簡介 文 / 小兒科 何偉堂主任提供

肺炎鏈球菌在1881年由法國的Pasteur氏和美國的Sterberg氏首先於患有大葉性肺炎的人類唾液中發現。
過去被稱為肺炎微球菌、箭頭狀微球菌、肺癌球菌、肺癌雙球菌等,現在則通稱為肺炎鏈球菌。
這種病菌常潛伏在人類鼻腔內,一旦感冒或是免疫力降低,快速複製的肺炎鏈球菌就可能從呼吸道或血液入侵,細菌表面的筴膜多醣體與致病力有關。
到目前為止一共發現了九十種血清型。肺炎鏈球菌是人類細菌性肺炎、菌血症、腦膜炎的重要致病源,也是幼兒中耳炎、鼻竇炎、最常見的病源。

在台灣,肺炎為十大死因的第七位,為兒童去年十大死因的第四位。
每年約有四千人因肺炎而喪命,其中百分之四十至七十為肺炎鏈球菌所引起。

在社區中約每千人有十一、十二人感染,其中百分之三十至三十五為肺炎鏈球菌所引起。

在台灣,感染好發於十一月至翌年四月,好發年齡為六十五歲以上老人(30.2%)及五歲以下嬰幼兒(28.8%)

肺炎鏈球菌感染引發之疾病:

一、 侵入性疾病:腦膜炎、菌血症、敗血症和肺炎等。
1、死亡率:肺炎(5-7%)、菌血症/敗血症(20%),腦膜炎(30%)
2、後遺症:部分兒童痊癒後仍有如痙攣、癲癇、智障、聽力障礙等終身後遺症問題。

二、 其他疾病:
1、菌血症:在美國,每年約會有一萬三千個兒童罹患肺炎鏈球菌菌血症。嚴重者也會導致腦膜炎及敗血症。
2、細菌如果持續滋生感染身體其他部位就會引發其他病症,如:蜂窩性組織炎、骨髓炎、關節炎、氣管炎、中耳炎等。
3、最常導致兒童產生中耳炎、會引起發燒、疼痛、甚至聽力障礙。

為何兒童最常罹患肺炎鏈球菌疾病:

一、 兩歲以下的嬰幼兒是感染肺炎鏈球菌的高危險群,尤其是天生免疫力差或有潛在性疾病的兒童,一旦感染,即時給予適量有效抗生素,仍
不能完全避免造成聽障,腦部受損等後遺症,甚至死亡。

二、 肺炎鏈球菌疾病可以在一年中任何時段發生,但是感染在冬天和春天似乎是比較常見。

三、 由於肺炎鏈球菌是經由飛沫傳染,兒童或人多聚集的處所(如托兒所、安親班、幼稚園)也會增加感染的危險性。

疫苗接種是最經濟有效的預防感染方式:

肺炎鏈球菌來勢洶洶,由於細菌培養不易,診斷率不高,加上八成肺炎鏈球菌對盤尼西林的抗藥性不斷增加,治療更加困難。日前幾乎沒有一個抗生素能保證在短時間內挽回所有嚴重肺炎鏈球菌感染者的性命,在此情況下,注射疫苗就成為重要的預防步驟。

輪狀病毒疫苗 (Rotavirus vaccine)李宏昌 (馬偕醫院小兒科部主任)

■ 疾病的傳染率與盛行率:
台灣的輪狀病毒傳染率非常高,幾乎五歲以下小朋友都曾感染過輪狀病毒;5歲以內因腹瀉住院的病童中,更有將近4成是因輪狀病毒引起,其中大部分的感染者是2歲以下的幼兒。由於它無法依賴衛生環境的改善或勤洗手等動作來預防,因此目前對抗輪狀病毒最有效的預防方式,便是疫苗。

■ 感染疾病後的風險:
幼兒感染輪狀病毒後,會出現嘔吐、腹瀉及發燒等三大症狀,症狀嚴重的小病童,一天的拉肚子次數可以高達10-20次,若不能有效處理,寶寶很容易因這樣而脫水,甚至休克等現象,有些病童,甚至也會造成慢性腹瀉。2歲以下的高危險群,因為不會表達,這些不舒服的症狀可會讓他們哭鬧好一段時間,也讓家長心急不已,增加照護壓力與心理負擔。

■ 疫苗的有效性 & 安全性:
每個疫苗上市前,均經過大型的臨床試驗,證實其安全性與有效性,輪狀病毒疫苗也不例外。目前疫苗共有口服兩劑與口服三劑兩種,這兩種疫苗對於嚴重輪狀病毒腸胃炎具有95%的保護力,且能減少所有因輪狀病毒腹瀉而住院的機會,有效性無庸置疑。

■ 疫苗是否可早期保護:
由於2歲以下的幼兒對疾病的防護力較低,而疫苗的保護力亦需依建議接種時程完成接種後,才能提供完整防護,因此寶寶愈早完成疫苗接種,就能愈早擁有防護力,避免感染輪狀病毒。
加入書籤:HemiDemiGoogle BookmarksYahoo! My WebDel.icio.usfurltechnoratiMySha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kle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