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市做了一本刊物
是介紹城市裡的歷史、現況、美食…等等
當然裡面會有一些歌功頌德。
但是我看到了一個我永遠不會忘記的名詞「枋橋」。

板橋原來的名字叫做「枋橋」,
日據時代以後,才改名叫做板橋。
為什麼叫做枋橋呢?
相傳以前在板橋接雲寺北方一帶,有一條小溪,
溪的另一端可以通到新莊,為了方便行人過溪,就用木板架了一座橋,
由於閩南語音的「枋」和「板」的發音類似,
就有人叫這裡是「枋橋」,意思是這裡有一座木板做的橋。

為什麼我對這個歷史片斷特別有印象呢?
在我國小低年級的時候
有一門課叫做「社會」課
社會習作裡有一些習題要完成
有一次,學習的重點是歷史地名
比方說萬華的古名是「艋舺」、基隆是「雞籠」、高雄是「打狗」…
習作裡要學生寫出幾個例子…
除了課本上教的寫上去
好像還差二個空格吧!
那時候也沒有「股狗大神」的存在…低年級圖書館,都只有故事書…
我們唯一的資料庫,就是回家問父母…
但是
就像「若干」那個問題一樣
陳媽當然也沒辦法給我什麼有建設性的答案…
我只能空著格子,隔天帶去抄同學的。
我記得有個同學
他寫了板橋=枋橋
我們很開心的抄了,覺得總算解決了一個大問題。
一個一個拿到前面去給老師批改

那個被我們抄襲的同學拿到前面去時
我們聽到老師嚴厲的大聲說「誰跟你說板橋的舊名是枋橋的?!」
同學「我爸爸啊~」
老師「你確定這個答案正確嗎?」
同學「……………」

那個空格,被紅筆畫了大叉叉…
我們後面的人一聽大驚…
趕快用橡皮擦擦去這個答案,去找別的同學的答案來抄…
我的腦海裡,還記得那個同學的表情,和我當時努力拿著廉價的橡皮擦擦拭答案的情境。

當我看到這個「官方文件」時,孩提時代的記憶又被喚醒
在府中捷運站對面那個大大的”枋橋”看板…
像投入水面的石頭一樣,在我的記憶裡,引起陣陣的漣漪。

我對「老師」這個職業從來不抱有期待
大概就是從幼稚園開始一連串的事件帶來的影響…

(寫「我的志願」的時候,會寫這個答案,是寫給我媽看的…安全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kle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