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的習慣,跟他的人生經驗有相當大的關係
而因為這些經驗,有的時候就會很習慣性的硬要套在別人的身上。
比方說:
陳媽總是喜歡要求我們依照他的方式去執行一件事,如拖地的方向、拖把要怎麼扭、蘿蔔要怎麼切…之類的。
拖地的重點是什麼?就是要讓地乾淨!至於是要由後往前拖還是由前往後拖,有那麼重要嗎?
扭乾拖把的重點是什麼?就是要讓拖把不要含太多水份。至於你要用哪一隻手擰,或是一併擰、分次擰,又有什麼關係?

以前在布行打工的時候,拿尺裁布的方式也會有很多人教我拿尺的方式。後來也任著我們這些小蘿蔔頭用自己的方式去剪。我觀察每個人拿尺的方式不盡然相同。沒有所謂的標準,而且也沒必要有。尺的重點作用是要測定固定的長度。而布行的習慣是會多剪一些,讓製衣的師傅有一些彈性的空間。所以,只要給出去的長度是足夠的即可。
拿尺的方式,只要你覺得順手即可。

就像有的人喜歡用左手、有的人習慣用右手…
如果硬要用慣右手的人改用左手、硬要用慣左手的人改用右手。
我覺得那是一種折騰。
每個人都不一樣,似乎沒有必要用固定的模式去冠在其他人身上。

在換床單的時候,重新套棉被套是很大的工程。
套棉被套這個部份。每個人習慣的方式不同。
周胖喜歡整個人跟著被子一起悶進被套中,
他覺得這樣比較好換。
跟我的方式不同,我個人是從頭到尾都在外面完成…
反正結果都一樣,
所以我並不會要求他用我的方式套被套。

但是,偶爾會有走火的情況。
也許你只是想為他省點力。
但是對方可能做起事來反而不順手。
也許你只是想順口確認一聲目前的情況。
但是對方可能覺得你這樣是不想去做那件事。

我應該要把個體差異這件事更看的重一點。
才能不讓其他人覺得不舒服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kle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