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女花魁8月17日上映
以下資料來自http://www.im.tv/vlog/Personal/268885/1931560



電影大綱:
藝妓不一定要溫柔才能迷倒男人!清葉八歲時,就被賣到酒家學做藝妓。天生反骨好強的個性,加上領她入門的藝妓粧妃(菅野美穗飾)技術高超,果然讓長大後的清葉(土屋安娜飾)成了眾所矚目的焦點。看著相互競爭的藝妓一個個為情所困,自己也不慎迷戀恩客反遭拋棄,讓她對愛情完全失望,決心全力以赴投入工作,把服侍男人當成一種‘專業’,遂即當上了藝妓街上的首席藝妓--花魁。
不料,原本發誓不碰男人的她,竟在這時遇上一個肯為她付出一切的武士將軍--倉之助(椎名桔平飾)。面對百萬金龜婿的求親,清葉又驚又喜,卻也害怕再次被傷害,因此她說:「當藝妓街下起櫻花雨,你就可以把我娶回家!」隔天,她被街頭熙攘歡呼的聲音吵醒,打開窗戶,卻見到令她永生難忘的美景--櫻花雨。原來,將軍不惜鉅資,將別處的櫻花樹都移到了藝妓街前,讓這裡下起了絢爛的櫻花雨。所有人都為這美景停下了腳步,而八歲離開家鄉後就再沒見過櫻花雨的清葉,也終於被將軍所感動,在窗櫺前流下了眼淚。
看來清葉非嫁不可了!在所有人羨慕的眼光中,媽媽桑幫她備齊了華麗嫁妝,準備改頭換面,成為將軍夫人。但,就在出嫁的前一晚,她找到了她生命中的真命天子…
〈柏林影展特別放映〉〈香港電影節隆重首映禮〉〈台北電影節最搶手的場次〉日本最知名攝影教主蜷川實花色彩斑斕強烈的攝影風格,搭配椎名林檎獨樹一格的流行配樂,音樂與影像的華麗組合,道出一段傳奇又催淚的愛情故事。


這部電影的主題與藝伎回憶錄類似
但是相較之下
我覺得惡女花魁更好看…
整部電影的色彩濃郁鮮明
每一幕充滿紅色、黃色、白色、黑色…的影像,吸引著我每秒目光。


那養在牌坊上的金魚群
就像每個場景的句號一樣。
(不過我一直覺得,養在那裡不會被曬死嗎?!)


結果沒氣質的周胖跟我說
「為什麼帶我來看色情片?」
「這才不是色情片咧~」
「你看這麼多顆奶在前面晃動,不是色情片是什麼」
「厚~這是第八藝術,懂不懂?」


這些華麗的場景
包裹起藝伎們的哀歌
片中當紅的花魁,都是年輕貌美的女子
活在年華老去、無人聞問的恐懼裡…
而幕中艷麗的色澤,在夜裡交錯觥籌中、在花魁高尾(木村佳乃)頸項中噴灑出的鮮血裡
染上了淒冷…


雖然不清楚日本當時的歡場,是不是就像這樣…
有大紅燈籠、織錦屏風、鮮麗和服交織成父權天堂。
吉原看起來是男人的天堂,女人的苦界,
每當華燈初上,走入歡場找尋一夜的煙花夢
浮華的光影、交錯的羽觴
撣明了歡場如花火,
要熾熱、燦爛、奔放、狂野,
然後像女人的青春一樣匆匆消逝。


還有一個讓我念念不忘的
就是它的電影配樂
沒想到椎名林檎搖滾流行樂和日本古裝結合在一起這麼合啊~~




【演員介紹】
土屋安娜/飾 清葉
清葉
絕色天香美人,不需俗媚的嬌聲軟調,只要一低頭、一抬眼,就完全展現出純真與魅惑兩種截然不同的氣質。雖然性格倔強固執,但她天生就能夠顛倒眾生。可以飛踢想搞小團體的藝妓,也可以對著不成材的恩客數落他的不是,而恩客仍然對她傾心仰慕,甚至想把她娶回家當正室。
「不知怎的,我就是會,我就是懂得怎麼看男人才會使他們興奮。」--清葉


土屋安娜
1998年以模特兒身份出道。擔任多本少女流行雜誌,如〈SEVENTEEN〉的模特兒,進而成了流行指標的領導人物。爾後在平面、電視廣告、服裝秀上均成為頂尖的模特兒。修長均勻的身段,讓她接下知名牛仔褲EDWIN的電視廣告。
在2004年和深田恭子合作《下妻物語》,以及後來與淺野忠信合演的《茶之味》皆廣受好評,更得到日本學院獎在內的多個獎項。許多資深電影人也都表示非常期待土屋安娜接下來的演出。
2005年接下迪士尼動畫電影cars的配音工作,之後更首次挑戰舞台劇演出。同年亦推出了個人首張迷你專輯〈Taste My Beat〉踏入樂壇。土屋安娜在音樂上的表現同樣亮眼,不僅贏得許多音樂人的讚賞,她更進一步參與了迷你專輯的相關製作。陸續推出的新單曲與唱片也都深受歡迎,後來更是擔任〈NANA〉卡通版(日本電視台)片頭曲主唱,化聲為女主角大崎娜娜。今年夏天,土屋安娜預計將來台參加野台開唱的音樂季活動。土屋安娜官網:http://www.jap.co.jp/anna/。
獲獎紀錄
2004《下妻物語》--每日電影大獎最佳新人獎
2004《下妻物語》--藍絲帶電影大獎最佳新人獎
2004《下妻物語》--日本報知電影獎最佳新人獎



菅野美穗/飾 花魁粧妃
粧妃-一代首席藝妓,算是領清葉進門的師傅,深闇清葉好強的性格,因此用激將法刺激她,藉以將她訓練成接班人--新一代花魁。
代表作:電影  《富江》、《催眠》
    電視劇 〈輕輕緊握你的手〉〈讓愛看得見〉〈里見八犬傳〉
木村佳乃/飾 前輩高尾
高尾-是清葉的前輩,也是她的競爭對手。由於忌妒清葉的美色,而一心想排擠她。不過,自己卻也愛上了不肯認真、遊戲人間的恩客。
代表作:電視劇〈OVER TIME三十拉警報〉〈戀愛症候群〉
       〈小孤島大醫生〉〈輪舞曲〉


安藤政信/飾 情人清次
安藤-在玉菊屋裡打雜做工,因為自己的母親也是藝妓,所以深深了解藝妓女人的辛苦。本以為自己在一群鶯鶯燕燕中打滾,已成了藝妓的絕緣體,沒想到後來竟愛上清葉。
代表作:電影 《大逃亡》《鐵道員》《69》《亡國神盾艦》
成宮寬貴/飾 恩客惣次郎
成宮-流連於煙花之地的壞男人,枉顧清葉一片真心,毫不留情的拋棄了她。
代表作:電影 《NANA》《NANA 2》《亂步地獄》
    電視劇〈金田一少年事件簿 2〉〈木更津貓眼〉
       〈現在,很想見你〉〈華麗一族〉〈極道鮮師〉


椎名桔平/飾 武士倉之助
倉之助-對清葉一見傾心,為了她灑盡千金也在所不惜。儘管位封高官,仍願意迎娶藝妓身分的清葉,而甚至清葉的肚裡還懷著別人的孩子…
代表作:電影 《再見了可魯》
    電視劇〈OVER TIME三十拉警報〉
       〈西洋骨董洋果子店〉〈熱烈的中華飯店〉



【導演介紹】蜷川實花Ninagawa Mika
1972年出生於東京,日本非常著名的時尚攝影師,與村上隆、奈良美智等藝術家,同隸屬於小山登美丈夫美術館旗下。曾獲許多世界級的攝影獎項,包括:1998年〈Konica Photo Encouragement Award〉、2000年〈KIMURA Ihee Award〉、2001年第26回〈木村伊兵衛攝影獎〉等。自1997年起,蜷川便開始舉辦個展。無窮的精力創意、與對攝影的熱情,亦使她至今已出版超過30本的攝影書,最新的攝影作品是去年的「永遠之花」。此外,蜷川也是許多日本藝人熱愛的攝影師,如大塚愛。本片女主角土屋安娜也是她個人最常合作的藝人之一,當土屋安娜還是知名模特兒的時候,就已經常常出現在蜷川的攝影作品中。
在蜷川的攝影作品中的獨特色彩感,是她至今人氣不墜的最大主因。《惡女花魁》是蜷川首部執導的電影,同樣鮮活強烈的色彩風格在電影中更加明顯呈現。蜷川實花作品官方網站:http://ninamika.com。
她的鏡頭只有一個字可以形容“vivid”(生動)



【電影配樂】

椎名林檎
1978年出生。自小學習鋼琴,為往後的音樂之路打下了良好的基礎。中學時期的她性格反叛,沉迷於樂團活動中,曾擔任過鼓手、吉他手、鍵盤手和主唱,並夢想可以到處去演出。和一般日本少女不同,當時的椎名林檎迷戀的是PUNK、GRUNGEROCK等特立獨行的歌手、樂團。這些人對椎名林檎之後的音樂風格亦產生很大的影響。
1998年以單曲〈幸福論〉出道。爾後陸續發表4張專輯:1999年的〈無罪償還〉、2000年〈勝訴的新宿舞孃〉、2002年〈歌手價值〉、2003年〈加爾基.精液.栗子花〉。2003年組成東京事變樂團,隔年發表首張專輯〈教育〉,2006年發表了第2張專輯〈大人〉,並榮獲排行榜冠軍。
充滿矛盾的詞曲,病態、歇斯底里的演唱方式,在MV中墮落的氛圍、自虐的表演型態,可說是椎名林檎的最佳註記。
2006年首次為電影《惡女花魁》配樂。在這次的電影配樂中,椎名林檎強烈的搖滾感,與影片中的色彩繽紛形成強烈的對比,更為女主角土屋安娜增添了不同的感染力,全片的節奏感也隨著音樂明快不少。以該部電影作為發想,椎名林檎今年終於推出睽違四年全新大碟。
「音樂不允許旁門左道。」--椎名林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kle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