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望過一季,不要想太多,無米也快樂」

這是一部記錄片,真的是非常好看!

尤其是台灣農業的凋零

在加入WTO之後

農人受到的衝擊很大

常常看到新聞是某產物生產過剩

一公斤只剩一元

農人叫苦連天

但是價格好的時候

我也覺得他們沒賺到什麼錢

都是被中間的盤商賺走了啊!

這樣的生活對我來說

真的是太苦了!!


但片中農人的樂天知命,令人非常佩服

勞動者的生活是十分辛苦的,靠老天爺吃飯

努力和收獲不見得呈正比

可是他們卻還是持續的努力著…

開心的是皇天不負苦心人

那個主角崑濱伯去年還拿到了台灣冠軍米的封號呢!

 

 

 

周爸在看那部片的時候

說崑濱嬸是個「很乖」的女人,做田裡的事,還去工廠上班,回來還做家事

我心裡就充滿了許多的OS

可是當她老是在片中對老公爆粗口的時候

他又不說話了

哼哼

「你以為有這麼好吃穿的嗎?」我不禁在心裡頭大放厥詞

我真的是無法忍受大男人啊!!

「無米樂」大綱 

 

 

無米樂,紀錄臺灣的大米倉之一,臺南縣後壁鄉三個老稻農的勞動與生活。

 

 

一顆顆晶瑩剔透的汗珠和著一粒粒的稻米,陪他們走過了大半個世紀,透過他們的勞動與生活,我們可以領略到生活的智慧,也可以意會到人與人、人與動物、人與神、人與天、人與土地,是如何微妙地共生共存著。

 

 

75 歲的崑濱伯每天早晨第一件事,就是三炷香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工作這麼多,錢卻沒有這麼多,錢如果像泥巴這樣翻來翻去不知有多好』,樂天的崑濱伯邊做事還要邊跟崑濱嬸鬥嘴鼓。崑濱伯說,『有時候 晚上來灌溉,風清月朗,青翠的稻子,映著月光,很漂亮!心情好,就哼起歌來,雖然心情(擔憂),不知道颱風會不會來,或病蟲害,也是無米樂,隨興唱歌,心情放輕鬆,不要想太多,這叫做無米樂啦!』 

 

 

加入書籤:HemiDemiGoogle BookmarksYahoo! My WebDel.icio.usfurltechnoratiMySha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kle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