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1號2號這麼偉大啊!

我終於下定決心,在產假未結束之前
把懷孕後期所發生的難言之隱給解決!

在之前,我在網海裡頭蒐尋許久
找了好多資料
發現這個問題的確是許多人心中的大問號

痔瘡是一個男女共通的疾病,痔瘡組織本來是正常存在肛門皮下及黏膜下的血管組織,但是在某些特定的情形下,例如便祕、長期腹瀉、長期排便習慣不良,甚至在食用刺激性食物或是失眠等情況下,就多多少少會導致痔瘡出血、腫脹或是脫出等症狀發作。然而在女性同胞身上,另外有一種特殊的情形會特別導致痔瘡的症狀加重,那就是「懷孕」!。
根據研究,主要是因為胎兒在子宮中長大,造成骨盆腔中空間擠壓的效應,導致肛門附近靜脈血液回流不順暢,同時為了供應胎兒足夠的養分以及氧氣,母體會提升骨盆腔中血液的供應量,如此也會加重痔瘡充血的程度。另外,平時肛門內括約肌在排便時會自動放鬆,使排便順暢,但是在懷孕時,肛門內括約肌反而會不正常的收縮,增加排便的阻力。

台灣的婦女,由於傳統坐月子的觀念,因此可以特別發現,因懷孕後期以及在生產時用力導致的痔瘡症狀,會因為坐月子的一些禁忌以及特殊的飲食習慣,造成症狀的持續、甚至加重,這是在歐美國家的產婦較少見的。

解決方式
產後媽咪若是發現有痔瘡現象時,要先從日常的飲食做起,在坐月子期間就要多補充水果、蔬菜類等纖維質較豐富的食材,並且適量的飲用水,並可以請醫開立藥方治療,一般是以擦痔瘡藥膏或是痔瘡塞劑的方式,口服的則有軟便劑,但並不建議自行服用瀉藥,因為其作用太強烈,既無法治本,對於身體也有傷害。 此外,坐浴的方式也可舒緩痔瘡的不適,取一個臉盆,內裝溫熱水,再加入少許的優碘藥水消毒,將臀部坐進臉盆中即可,早晚各泡一次,一次約10~15分鐘,改善血液循環,解緩痔瘡。

資料裡大多是這樣的建議
不過可能是產後的睡眠不足外加月子膳食
令我疼痛不已的血栓已形成
可是我還是咬牙照顧D少爺
泡盆?根本沒有時間去!
所以可能這樣就一日日加重症狀
後來我找到了這個科別裡唯一的女生
感謝上天(^︿^﹀
女生還是比較了解女生的問題啊!

在術後
除了傷口之外
首要任務便為”解手”
我第一次感覺到解手是這麼重要的事
滿滿的尿意
卻一點也尿不出來
像是已到了家門口
卻不得其門而入

護士說:「聽水流聲、放輕鬆」
我開著水、已經盡量放輕鬆了
還是一點動靜也沒有
超難受的
心中一直有個壓力
“怎麼還沒有?”
也許是這個壓力令我一直無法順利吧!

就在我覺得放棄了,讓他順其自然
洗櫻桃的同時,可能因為手碰著水流、耳聽著水聲
瞬間有點尿,管他是什麼情況下產生的
總之有尿尿才是重點。
哇!太好了!
原來1號是一件這麼偉大的事啊!

在完成我的首要任務後
我終於可以大口喝水(我把一整罐舒跑喝完)
因為在還沒有解尿之前
護士交待不要喝太多水,免得我漲的難受
害我渴的不得了
能夠喝水也是很幸福的事啊!

原本,醫生是說,術後就早點睡,這樣就不會感到那麼疼痛
所以我看完九點檔
十點多就睡下了
沒想到……
十二點未滿就醒來了
那時,周胖正幸福的泡在浴缸裡
後來
一直到淩晨四點多 因為疼痛
我都還眼睜睜望著天花板咧

止痛藥?
有啊!我還吃了二顆
最後才睡著啊!

這一睡,就到上午九點因為漲奶漲到不行
逼不得已才起來
一起來整理整理之後
馬上又到診間報到了

回去之後
首要任務變成2號要上出來才行
因為有傷口,所以可能會有痛感
不過,只要上出來
再痛也不過第一次上出來那般痛而已了

以上是醫生的吩咐
聽起來也是很輕描淡寫
可是對怕痛的我來說
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尤其我還得應D少爺的召

算了,抱著打落牙齒和血吞的心態
撐過這段日子!
我一定可以!
加入書籤:HemiDemiGoogle BookmarksYahoo! My WebDel.icio.usfurltechnoratiMySha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kle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