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新聞網 記者薛桂文/報導】

現代媽媽快樂嗎?調查發現,四成三女性在懷孕、生產時曾覺得相當憂鬱,顯示國內現有育兒資源不足,養兒育女的重任多半扛在媽媽肩上,才讓她們覺得很blue。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與惠氏藥廠合作的調查,共電話訪問一千多名女性,結果顯示,86%的媽媽自覺快樂,但她們為自己的快樂評分,平均僅75分;而最讓媽媽快樂的事,子女平安健康居第一,其次是子女孝順懂事,顯示媽媽的情緒多被小孩牽動。

此外,調查發現,家有兩歲以下幼兒的新手媽媽,逾四成曾在懷孕、生產時覺得憂鬱,且愈年輕的媽媽愈易出現憂鬱情緒;而她們在憂鬱時,八成會尋求家人支持,其次是依賴朋友鼓勵、自己排解,只有不到一成的人會求醫。

市立醫院精神科醫師陳映燁分析,新手媽媽感覺憂鬱的比例不低,這與現代人普遍不想生小孩的心態,或許有共同原因,也就是台灣的育兒資源太少,生育往往意味女性要告別職場,兼負起大部分的養育責任,壓力大,自然容易憂鬱。

陳映燁強調,家人的支持,對媽媽的情緒有極大影響,所以,做媽媽的不應把責任都攬在身上,可尋求先生、其他家人的協助;同時調整心態,不要太求完美、與人比較,自然容易過得快樂些;如果憂鬱太嚴重,則應向專業求助,勿只靠自己排解。

加入書籤:HemiDemiGoogle BookmarksYahoo! My WebDel.icio.usfurltechnoratiMySha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kle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