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課堂上,教刑法的老師一直提起她認為這闋詞有多美~

雖然以前我們在課本裡學的都是陸遊的愛國詩詞,但在這闋詞裡,窺見的是濃濃的情意和對心上人的懷念…

我最不以為然的是他們分開的理由…

很明顯的是母親的對兒子的獨占性和妒意~再度慶幸,還好我不是活在古代…不然我真的會大爆炸啊!!

《釵頭鳳》陸遊

紅酥手 黃藤酒 滿園春色宮牆柳
東風惡 歡情薄 一懷愁緒幾年離索
錯 錯 錯 錯

春如舊 人空瘦 淚痕紅與鮫透
桃花落 閑池閣 山盟雖在錦書難托
莫 莫 莫 莫

世情薄 人情惡 雨送黃昏花易落
曉風乾 淚痕殘 欲箋心事獨語斜欄
難 難 難 難

人成各 今非昨 病魂嘗似秋千索
角聲寒 夜闌珊 怕人尋問 咽淚裝歡
瞞 瞞 瞞 瞞


這首詞寫的是陸游自己的愛情悲劇。 

陸游的原配夫人唐婉是同郡唐氏士族的一個大家閨秀,結縭以后,他們"伉儷相得","琴瑟甚和",是一對情意想投的恩愛夫妻。不料,唐婉的才華橫溢與陸游的親密感情,引起了作為婚姻包辦人之一的陸母不滿(當時人認為女子無才便是德),陸母對兒媳產生了惡感,逼令陸游休棄唐氏。雖種種哀告,終歸走到了「執手相看淚眼」的地步,二人被迫仳離。唐氏改適"同郡宗子"趙士程,彼此音息也就隔絕無聞了。

幾年以后的一個春日,陸游在家鄉山陰(今紹興市)城南禹跡寺附加附近的沈園,與偕夫同游的唐氏邂逅相遇。唐氏遣致酒肴,聊表對陸游的撫慰之情。陸游見人感事,百慮翻騰,遂乘醉吟賦是詞,信筆題于園壁之上。詞中記述了詞人與唐氏的這次相遇,表達了他們眷戀之深和相思之切,也抒發了詞人怨恨愁苦而難以言狀的淒楚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kle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