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好,我們生了兩個孩子
作者:汪培珽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8年06月23日

節錄內文如下:
其實,孩子最在意的是:父母處理事情公不公平。如果只是一面倒地認為「大的讓小的」天經地義,久而久之,老大就不會心甘情願地讓老二。
「只要讓我逮到機會,我一定要報仇。」這就是人性。
在挑撥下長大的孩子,感情要好,只能靠老天幫忙。
這件事,現代父母,沒人不懂;簡單明瞭,不需要解釋。
只要有「同理心」的人都應該知道,萬萬不可以做。
可是,有多少父母明瞭,不做這件事對手足感情的重要性嗎?
榜樣,必須是發自內心的嚮往。
父母想拿手足來激勵孩子,這些話透露出來的意味根本無關乎榜樣,
而只是父母當下的批評、貶低和毀損,甚至只是出氣。
-------------------------------------------------------------


其實,我要坦承,這一胎的來臨不是我預期,甚或有點意外和困擾。
原因:經濟的問題是一個、不適的前胎經驗也是一個、教養的問題也是一個…

各式各樣之前經歷過的問題,在我知道這個結果之後,一切往事都歷歷在目。

在我的人生裡頭,我不容許他人來左右我的前進路線,我也知道我不會妥協,最終,一切會依著我的想法前進。
但是,那個過程很令人發狂、厭惡。
人性的醜惡、極糟的陋習…可能又要進入這樣的風暴裡,
實在讓我完全沒有再生小孩的意願。

腹中的生命慢慢的成長,初期總是很累很想睡…
拿起書本沒二下,馬上就在床上昏睡…
一下班,和D少玩的力氣都沒有…直接昏迷在沙發上…
也沒辦法理會他在沙發邊大叫「媽咪…媽咪…」,
覺得煩透了…心想要是沒有腹中的這一個,我便能如何如何…


但是,我其實嘴硬心軟…
要不要留,這個問題我一想到就頭痛的要命…
周胖的態度是完全的尊重我、支持我…
就因為如此,我就更傷腦筋了…
如果他的態度是:「不行!你一定要生!」 
相信我!今天肯定不會再有這篇文章…

如果他硬是要我遵照辦理,反骨的我,肯定會下定決心動手解決問題。
不過因為他不是這樣,所以我才能真心的思考,我到底要怎麼做?!

那時,給了自己一個期限,要自己在那個期限前找出答案。
而且我想,這個孩子應該是個女孩兒,女孩兒也不錯,
但是這表示我燒錢的速度會快非常多……
(為什麼我已經有預感一定是女兒,留悄悄話給我,才要告訴你…)
我其實覺得二個孩子同樣的性別會比較好,
因為,不同的性別其實還是有分享上、話題上的限制的。
所以,我那些沒有姐妹的朋友們,其實還是覺得自己好像沒有手足一樣…Anyway,最終,我還是接受了上天的安排,認為一切都是緣份。


雖然我接受了上天的安排,其實我心裡總是有那麼一點不太情願。
所以我對於這個孩子,也沒有像之前D少時那麼的喜樂和小心…
周胖那時問我:那這個孩子要叫什麼名字呢?
(還是一樣,中文輪不到我們想,還是想想英文就好)
我並沒有像懷D少時那麼認真,還努力的找資料,
我花了幾分鐘,就對他說:「那就叫Dora吧!」
就在那個時候,我已經覺得我應該會偏心吧!
之前只想生一個孩子的原因,也是因為「偏心」這個議題,
自己也曾感受過,而人的心總是偏的,
這對不受關注的孩子總是一種不公平…


有一兒一女的tt,一天帶了一本書送我,
書名就是《還好,我們生了兩個孩子》,
她要我一定要看完喔…
很恰巧的,之前sally也說要買這本書給我…OH~MY GOD…
好吧!這又是另一種命運的安排。


其實,我一直對全職主婦很佩服,
我對於家務事實在是很不耐煩,
如果再加上鬧脾氣的孩子更是一整個血壓高升…

不過,作者找了一個非常棒的善待自己之道:家事找人幫忙。

她是回家陪孩子的,不是回家做家事的!
(媽啊…真是說的太好了!)
不過,我想,作者能這樣做,是有前提的,除了要克服經濟,更要克服的是那些姻親的碎嘴和意見…
很多老人都以為:「我們以前也是自己帶孩子,還要煮飯、洗衣、下田…blabla」好像都沒有人發現,時代已經不同了…註:我覺得獨立住居的核心家庭要面對這種碎嘴相較於三代住在一起的,還是比較容易的。


好了,我說的太多,重點應該在書!!
當我看完這本書之後,對未來的二個孩子的情境有比較能掌握了,
但是我還不知道怎麼解決的,是當除了我和周胖之外的人如果對D少比對女兒好,讓她覺得被傷害了…要怎樣處理?

從此隔離,不准他們和女兒接觸嗎?當然不可能…
我還沒有辦法寫出具體的方法。
不過,我知道我不能讓我的女兒受委屈。(月亮獅子的性格出來了…)
講到這裡,我又想起了一件舊事:
我媽說,當我小時候,回鄉下時,重男輕女觀念非常重的老人買了一包零食給堂哥,而見了我卻什麼都沒有…
她一怒之下,帶著我去買了更大包的零食…

不過,她對自己的四個女兒,
還是沒辦法做到齊頭式的平等,這是人性,沒辦法的!
我現在只能期許自己,能夠做的到像作者一樣的對待二個孩子就好。

書裡還有一句「"三姑六婆別進門"」,
(比方說:唉呀!你看你,媽媽生了一個弟弟,她以後不要你了.)
這句話很常聽到,別讓自己傳承一些無用卻殺傷力很強的話!
有人說這種話,我就撕爛發話人的嘴!
(不過自己到現在都還是三不五時不禁覺得:還好我家沒弟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kle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