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安德烈》是龍應台的最新作品。
我看完之後,心裡其實是有一種先被扭緊,再被鬆綁的奇妙感受的。 因為我也是一個母親。
一個男孩的母親。 

再來就是:我對安德烈的印象還停留在《孩子你慢慢來》裡那個可愛的小男生!
怎麼一轉眼,世界全變了?! 
(我就說咩,時間作用在孩子的身上特別快)

近二十歲的男孩…看世界的方式
和母親看世界的方式有很大的不同
當然我也會忍不住想到
「啊~~D少以後會願意與我寫信嗎?」
「搞不好連msn都不太肯,會不會封鎖我?」
「會不會變成二十歲還跟女友玩小布偶」
等等的無聊煩惱。

當母親的,總是會擔心孩子的所有情況。
所以有一回
他們在對話時
安德烈提到「性、藥、搖滾」是青春的元素時
媽媽馬上回信「請說明"性、藥、搖滾"是隱喻還是真有其事,請速回信。」
我看到這封信,淺淺的會心的笑了…
當媽的誰不緊張?!

當安德烈提到他朋友的香港室友還在宿舍跟女朋友玩小布偶…
我馬上聯想到自己偶爾還是有跟周胖玩一些幼稚的不得了的遊戲…
那…D少以後會不會也這樣?!(嚇)(═﹏═|||)。。

然後我覺得龍教授應該會為自己的孩子感到驕傲
她教的真好!

除了他們本身是處在一個很「國際」的家庭和環境裡
教育也是非常重要的。
若沒有那些在廚房玩麵團、在戶外抓昆蟲…等等的親子互動教育
能養出這麼有人文修養的孩子嗎…

我也在回想,
自己也是活在那種「急功近利」的教育環境下的…
我是不是在骨子裡已經變成了那樣的人了呢?
不在意國際間的事?不在意民主不民主?黨性已經鑽進了我的腦幹裡嗎?

我必須要很誠懇、慚愧的說:
我覺得自己好像真的變成了那樣沒有文化的人了…
我關注國際間的事,是因為我要好好判斷我的基金獲利的能力與情況。
民主不民主,我能做的只有去投下我小小的一票,希望能做些影響…但是我不會與我的朋友、家人討論政局,因為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想法,這種話題對我而言有點沒事找事。
黨性?你也知道台灣的政黨和媒體在操作人民情感這方面有極高超的技巧。搞不好我或多或少已經被影響了?!員工聚會還會有高喊萬歲的戲碼咧!

總之總之…這本書真的很好看喔!
很推薦大家看看這本書,
天下雜誌的網站有摘錄書中一篇"人生詰問
有興趣的人可以點進去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kle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